星期三, 5月 25, 2005

他們都有藍色的皮膚

暢銷書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》裡有個藍膚人。主角艾迪在七歲時,陰錯陽差地害這個隨馬戲團巡迴演出的可憐人死於車禍。藍膚人和父母身無分文地從波蘭移民到美國,從小就和雙親一起在工廠做工,但他生性容易緊張,在出了糗給父親丟臉之後,被工廠掃地出門。

皮膚還未變藍的藍膚人,為自己的精神問題感到羞恥,遂求助於藥劑師。藥劑師開了硝酸銀要他每晚摻水服用,他服了沒有起色於是自行增加劑量,結果皮膚漸漸變灰,最後成了藍色。怪模怪樣的他備受歧視,只得加入馬戲團成為雜耍藝人,以自己的不幸換取三餐溫飽。馬戲團給他取過許多頗具異國風味的藝名,例如「北極來的藍膚人」、「阿爾及利亞藍膚人」、「紐西蘭的藍膚人」,不過那些地方他壓根兒就沒去過。

醫學上稱這種銀中毐為「銀質沉著症」(Argyria),而這個寫作點子很可能來自蒙大拿州的Stan Jones。1999年,瓊斯先生為了安然逃離Y2K預言中所聲稱的可怕疾病,開始每天服用「膠質銀」(colloidal silver),他認為這麼做可以增加自身免疫力,但等到2002年他當選參議員時,皮膚已經變成了藍色(我建議泛藍的政客都去喝,以示忠誠)。

成為史上首位「藍色的」參議員,令瓊斯聲名大噪,而他服用的膠質銀,也引發了受害者與支持者間極大的論戰。瓊斯表示,除了讓皮膚變藍之外,膠質銀使他減少了感冒與其他疾病的發生,他也因此成為近十年來首位推動另類療法的名人。「服用過量是我的錯,但我仍然堅信這是世界上最棒的抗生素。」瓊斯說。

許多網站上聲稱,膠質銀可以治療胃炎、瘧疾、寄生蟲、乾癬、慢性病、青春痘、疣、痔瘡、前列腺肥大,甚至對愛滋病和癌症也有療效。其中一個有中文版本的網站寫道,充電的銀粒子是懸浮狀態,可以殺死六百五十種不同類型的病原體,還能藉由禁止酵母氧氣的新陳代謝,達到滅菌的效果,而且它非常安全,沒有任何副作用。網站上販賣的「膠質銀生成器」(Colloidal Silver Generator),一台的定價是六十七美元。

不過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在1999年秋,已禁止民眾購買非醫師處方的膠質銀或銀鹽(silver salts),並禁止此類產品宣稱健康療效,只能以飲食補充劑的名義販售。但相信的人還是趨之若騖的吞下肚,尤其在SARS盛行期間,膠質銀一度還成為部份信仰者口耳相傳的預防聖品。只是,這些人大概不曉得自己再吃下去,可能可以不化妝就成為「Blue Man Group」的一員吧!

以上兩位藍膚人都是銀中毐的產物。然而地球上確實曾陸續傳出許多藍膚人的消息,而且他們的藍膚色是天生的,其中最有名的,莫過於居住在美國肯塔基州東部Troublesome Creek附近的Fugates家族,人稱「The Blue Fugates」。1820年代,來自法國的孤兒Martin Fugate在Troublesome Creek一帶定居,並娶了皮膚蒼白的Elizabeth Smith為妻,兩人共生下七名子女,當中有四個小孩擁有藍色皮膚。

由於居住地十分偏僻且封閉,Fugates一家人不是近親通婚,就是與最近的鄰家(例如Combses、Smiths、Ritchies與Stacys家族)通婚。一百多年後,現年二十餘歲的Benjamin Stacy也在肯塔基州出生,他的皮膚是藍的,就和他的曾祖母Luna Fugate一樣。當地醫療中心的一名老護士Carrie Lee Kilburn宣稱Luna是她「生平所見過最藍的女人」。不過Fugates家族的人自稱很少生病,而且前幾代的成員們幾乎都活到八十好幾。

此外,據侯書森的《人類起源疑雲》一書所述,在非洲北部一個與世隔絕的山區中,被發現有個龐大的藍膚家庭,他們不但皮膚發藍,連血液也是藍色的(衛斯理藍血人?)。這件事公開不久後,加州大學醫學院的運動生理專家韋西到智利安地斯山脈探險時,在奧坎基爾查峰海拔六千六百公尺處,也發現了適應力極強、渾身皮膚發著藍光的人種。無獨有偶,喜馬拉雅山空氣稀薄的六千公尺以上地帶,亦曾被美國生理學家發現有藍膚僧侶的存在,而且以上兩者的體力都很好。

該書以下文總結這種藍人現象:「科學家經過矌日持久的討論,但仍眾說紛紜。有的說是缺氧;有的說是缺鐵;有的說缺乏某種酶;還有的說是基因變異。藍色人種究竟是一種退化,還是一種為適應環境的變異?都無定論,仍有待探索。有一種可能為,藍色人種是再現外星人某特徵的返祖現象。」

1 則留言:

橋智。巫 G-Chao 提到...

除了藍色,還有綠色、紫色,這些都存於人類的基因中,只是這些人種多半已絕跡,或在同化後偶爾出現不同的膚色。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換意見,惟網路小白橫行,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,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,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。若您欲張貼網址,請使用 html 語法,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