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4月 17, 2005

去峇里島給猴子看

我很愛看猴子,可惜台灣的猴子不是被關在柵欄後頭,就是給集中在猴島上。遊客得隔著水線,「隔岸觀猴」。不過在聖猴森林保護區峇里島的猴園裡,人和猴子卻可以近距離的接觸,所以去峇里島自助旅行的我,自然不會忘記到著名的猴園一遊。

台灣的峇里島旅行團在行程的安排上,多半會在海神廟的後頭加上「猴園」這一站。其實峇里島上有桑吉(Sangeh)、克塔敦(Alas Kedaton Tabanan)…等好幾座猴園,而且特色各有不同,如果導遊不說明,一般跟團的觀光客可能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去的是究竟是哪個猴園。我因為正好要前往烏布,所以選擇前往靠近烏布(Ubud)的「Mandala Wisata Wanara Wana」(英文譯名為「The Sacred Monkey Forest Sanctuary」)一遊,中文就姑且譯為「聖猴森林保護區」。

在峇里島的森林中,分佈最廣的動物就屬又稱為「長尾猴」的峇里島獼猴(峇里島語稱之為bojog)。由於峇里島居民篤信融合了佛教與當地古老信仰而成的獨特印度教,古印度梵文史詩「羅摩衍那」裡對猴王須羯哩婆和神猴哈奴曼又有許多英雄式的描繪,再加上峇里島的民間故事與神話中也時常出現猴子,以致於峇里島居民對猴子可以說是敬畏三分。母猴帶小猴桑吉與克塔敦地區的居民相信,當地長尾猴群居的森林裡都有猴王統治,長尾猴甚至在那兒埋葬牠們的亡者,只是對人類而言,埋葬的地點至今仍舊是個謎。

長尾猴群有明顯的階級結構,牠們會和隸屬的小團體一起吃飯、睡覺、為彼此抓跳蚤。然而觀光客的入侵,卻對猴群造成了影響。研究報告指出,居住在觀光區的長尾猴因為被過份餵食,因此比居住在野地裡的猴子要胖上許多;而不同地區的猴子也有不同的行為特色,例如桑吉的猴子就特別愛捉弄人,牠們時常偷拿觀光客的眼鏡或珠寶,掀女生的裙子,有時還會爬到觀光客的肩上、背上,沒拿到一些花生或香蕉是不會善罷干休的,相形之下,住在「藝術之城」烏布的猴子就有氣質且友善的多

值得一提的是,據說在峇里島的首府登巴沙(Denpasar)往北部港口中心新嘎拉嘉(Singaraja),大約靠百度庫湖(Lake Bedugul)五公里左右的林地,住了差不多有五、六十隻猴子。牠們會在路邊站成一排,等著向路過的行人要食物。因為那兒是陡坡,車輛經過時常會排放出較多的廢氣,所以長期下來吸進大量汽車廢氣的猴子們,發展出一種巧妙的行為模式,那就是,他們會拔路邊的草將髒掉的鼻孔擦乾淨。下次我經過時,除了食物之外,乾脆也準備一些口罩送牠們好了!

話說回烏布林間的階梯的「聖猴森林保護區」。這裡的猴子數量將近一百四十隻,公成猴約十隻上下,母成猴大約五十五隻,小猴子大概是七十四隻。牠們形成公猴、母猴、小猴等三個社群,會在不同的時間聚集在不同的地點活動。公猴子多數留著「貝克漢頭」,可重達十公斤,母的體型較小,最多不過八公斤。許多關於猴群的研究,從1990年起陸續在這片森林中進行,1998年,美國Central Washington大學還與峇里島的Udayana大學開始攜手合作為期五年的生態研究計畫。根據Udayana大學獸醫學系靈長類專家Wayan Batan的研究顯示,這裡的猴群因為食物來源穩定,營養及蛋白質充足,數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,可以說是和觀光客產生了良好的共生型態

聖猴森林外有許多攤販在販售T-shirt,裡頭也有一些個體戶在兜售香蕉、花生等猴子愛吃的食物。園方表示,遊客應尊敬猴群,畢竟牠們是居民,而我們人類才是客人。所以,如果拿食物餵猴子,但在牠們拿取時故意收手,基本上就是一種挑釁行為,屆時如果被猴子修理,大概也只能默默承受,或是向穿著綠色制服的工作人員求救了。

森林保護區中一共有三座廟宇,位於森林西南方的「Pura Dalem Agung」是Padantegal村民的主廟,也就是「亡者之廟」。森林裡的石猴子在西北方的溪邊與東方的印度教墳地旁另有兩座,前者的用途我沒搞清楚,後者是「Pura Prajapati」,也就是當地的火葬場兼殯儀館,相傳這些建築物建造於十四世紀。根據印尼網站的描述,峇里島的居民通常會先埋葬死者,直到合適的時間到了,或是籌足了火葬的經費,才會舉行喪禮。先人的骨灰會被灑進河裡送往海洋,而灑放的地點則通常選擇在烏布兩條河流的交會處Campuan。

聖猴森林的廟宇地帶林木生長地相當茂盛,白天日照充足時前往會覺得環境幽靜、清涼,但太陽一下山,就只能用陰森來形容了,而且峇里島人相信黑夜是惡魔的世界,因此入夜後森林裡很少會有人走動。不過喜愛石雕的朋友或許會有興趣到此一遊,因為林間點綴著許多被青苔所覆蓋的石像,它們有些是青蛙、烏龜等動物造型,有些是必然會有的猴子,有些則是民間傳說中外型奇特的惡魔,相當值得一看。

烏布「The Sacred Monkey Forest Sanctuary」
門票價格:RP 10,000(約新台幣三十三元)
開放時間:08:00-18:00

PS:某個報紙媒體在報導裡說,烏布的聖猴森林裡有「成千上萬」的猴子,其實那裡只有一百多隻,我想「查証」這件事對台灣的記者而言,真.的.很.難!

6 則留言:

成熟又酷一匹狼 提到...

我想到上次有一個朋友去壽山動物園,聽說那裡的猴子是沒有關起來的。在那個晴朗的午後,他高興的走在動物園中,突然間一隻猴子以泰山的姿勢抓著樹枝盪過來,一把搶走了他手上的薯條跟鋁箔包飲料。然後盪到另一邊的樹上將薯條拿起來吃,還自己插鋁箔包的吸管。留下一臉呆滯的他無言的看著那隻猴享用他的午餐...猴子啊猴子..真的很聰明吧..

phyllis 提到...

to nana:

還會插吸管喔!
妳確定那猴子不是童星扮的?
哈哈哈哈哈!!!!XD

我想起一個笑話,就貼在下面吧:

某君是輔大哲學系畢業的,畢業後找不到工作,一直失業在家。某日,一位大學同學介紹他到木柵動物園打工,他很高興的去了。原來動物園有隻老虎臨時生病送醫,工作人員要求他穿上虎皮暫代一下。他想反正也沒人看得出是他,就答應了。穿上虎皮進了獸籠後,他很盡職的走來走去裝老虎,沒多久獸籠打開,竟然又進來一隻老虎,他嚇得一直往角落退,而那隻老虎卻一直向他逼近....最後退到無路可退時,那隻老虎說話了....

「老兄別怕!我是台大哲學系的!」

tai 提到...

高雄的壽山上就有一堆猴子
以前在高雄時只要去壽山走走
就會看到大小猴一堆
人生第一次看到那麼小的小猴
在母猴的懷裡

phyllis 提到...

to tai:

我應該把台灣改成台北啦!
這麼寫確實是以偏概全
因為我沒去過壽山動物園,金歹勢...
下次一定要找機會去:)

說到超小的猴孩子
我還接生過小鱷魚哩
不過說是接生,其實只是把蛋敲破
把小鱷魚拉出來罷了!呵呵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去過烏布的猴園看過哦
那的小猴子很會跳水,噗咚一聲的跳下水池…

我在那看到台灣來的觀光團,可能是趕時間吧,走到入口不久,導遊就說,裡頭沒啥好看的,都一樣…然後大夥兒就回頭出去了,好可惜,一直往裡面走還有一小條商店街,及不知名的建築物呢~

還發生朋友的隨身鏡被猴兒快速偷走,打開照了猴臉一下,就咻的丟下山谷去了…

phyllis 提到...

導遊說:「裡頭沒啥好看的,都一樣…」

啊!?好可惜啊....都到門口了呢!花個二十分鐘看看也好啊。觀光團一整天花在尿尿上的時間至少超過一小時吧!真沒力...orz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換意見,惟網路小白橫行,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,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,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。若您欲張貼網址,請使用 html 語法,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