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3月 24, 2005

關於一青窈的一點回憶

看完電影「珈琲時光」,讓我想起自己曾經認識的一青窈(Hitoto Yo)。

很多年前,我任職於一家以發行東洋非主流音樂為主的唱片公司,當時每個月都要陪老闆夫婦去一趟東京,做些收集藝人資料、簽定發行合約或是與業界人士洽談之類的例行工作一青窈。由於常跑東京,再加上老闆簽約時總是大手筆的直接捧上現鈔,因此公司在台灣的規模雖然不大,但在日本唱片圈裡卻是小有名氣,甚至連權威的Oricon公信榜雜誌也曾專文報導。我想,或許這就是一青窈主動找上門的原因。

記憶中,初見一青窈,是因為她按了公司的門鈴,當時我們完全不曉得她的來歷。她操著足以令人理解但不甚流利的中文,介紹了自己的中日混血身份,並且表明自己是個創作歌手、擅長寫詩,而且很希望能在台灣發片。她當時大概盤算著假使能在台灣成名,將來就有機會紅回日本吧!總之,看似文靜的她,隻身一人回到了早已成為異地的故鄉,尋找能夠簽下她的伯樂。我對她的勇敢和果決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。

我們依一青窈的要求,稱她為「Yo」(窈)。為了瞭解她的聲音,隔晚我奉老闆娘之命,帶她去預先租好的錄音室試唱。她選唱了許多歌曲,我至今仍記得的只有她試唱的第一首歌-「Dreams Come True」(美夢成真)的「Love Love Love」。Yo的音質很乾淨,唱起歌來沒有多餘的花腔,就像她白淨的外表一樣,給人一種恬靜舒服的感覺,只是這首歌音域偏高,因此還沒開嗓的她在高音部份有些吃力,而老闆似乎在心目中給她扣了些分數。

接下來的幾天,Yo天天來公司報到,而且和一位年齡相仿的女企劃聊得很投契。由於公司出版的CD是交由另一家較大型的本土唱片公司發行,於是我們也帶了Yo去拜訪該公司的副總,並當場在該公司內的錄音室裡錄了試聽帶。不知怎的,老闆和那位副總似乎都對Yo沒有太多的興趣,最後整件事情幾乎是不了了之。此後,Yo沒再進過公司,但據說她和女企劃曾在周末相約逛街,老闆得知此事後還訓了女企劃一頓。隔月,我和老闆夫婦去東京出差,在一頓居酒屋飯局上,Yo竟然又出現了,我不曉得他們是否事先約好,亦或在東京才聯絡上,但那已經是我最後一次在現實生活中見到她。

三、四年過去,再聽到一青窈的名字,她已以首張專輯「月天心」奪下一堆日本唱片大獎,成了才華出眾的「新生代歌姬」,去年她一推出即登上公信榜季軍的新專輯「一青想」、強力播送的一番榨啤酒廣告,與擔綱主演的侯導電影「珈琲時光」,更讓跨足多個領域的她,事業成績更上一層樓。看到現在的一青窈,不曉得當年的老闆和那位副總,是不是曾經後悔看走了眼呢?

延伸聆聽:一青窈 / もらい泣き

4 則留言:

Photoman 提到...

看完電影後,一直納悶,電影裡出身平凡保守的YOKO,既然懷了台灣男朋友的孩子,為什麼還要和淺野忠信站在月台上收音?
現在有點懂了。

不曉得當年的老闆和那位副總,到底是誰
投資了雨傘生意呢?^^

匿名 提到...

嗯...我要講的可能跟一青窈沒什麼關係
我對phyllis放的音樂很感興趣
覺得蠻輕鬆好聽的(我只能想到這種形容詞)
連結過去只看到兩張專輯,又不懂日文-_-

請問,如果想買他們的專輯一般市面上買得到嗎?還是有其他的管道@@

多謝phyllis指點

phyllis 提到...

to maggie:

妳好啊!我個人偏愛懶人音樂,沒辦法,個性使然,呵呵...

Cymbals在台灣幾乎是買不到的。目前播出的歌曲「Hour Our Hour」收錄在他們的首張專輯裡,那是他們在正式出道(被大公司Victor所網羅)前所發表的第一張作品。

我會買到這張CD也是因緣際會。當時因為常出差去東京,所以總會花時間搭車去下北澤(Shimokitazawa)逛在地下音樂圈中頗富知名度的唱片行「High Line Records」。我就是在那裡第一次聽見了Cymbals的歌!哇...實在是太可愛啦!!!我怕以後聽不到了怎麼辦啊!所以馬上就買下來了*^^*

一兩年後,我發現他們加入了RCA Victor,我也接著買了那張貴得要命的Debut日本盤「Mr. Noone Special」,不過可愛氣息雖然仍在,但我覺得他們已經失去indie時期的「開朗」成份了。

我查了一下,日本Amazon上有賣他們的專輯喔,可是我手上這張indie時期的CD沒有,也不可能有!去High Line或是東京的二手CD店找機會可能比較大些唷!

匿名 提到...

照phyllis這麼說,我似乎是買不到這張專輯了orz(近期內沒有去日本的好野命)

我現在上網有時就開你家的blog聽這首歌,哪天phyllis想換歌時,記得說一聲呵^^

再請問一下唷,phyllis可以推薦類似這種可愛輕鬆的樂風的歌手或團體嗎?我對音樂涉獵不深,實在不知從何找起

╮(╯▽╰)╭

感激呢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換意見,惟網路小白橫行,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,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,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。若您欲張貼網址,請使用 html 語法,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