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13, 2004

聽死人在說話

電影「鬼訊號」(White Noise)的預告片最近開始在媒體上曝光,片尾提及的AAVEP網站引發不少友人好奇,因此我決定做番小小的研究,並將譯文與個人心得寫在這兒供大家參考。

什麼是EVP?

首先要解釋一下何謂「EVP」。所謂EVP乃「Electronic Voice Phenomena」(電聲現象)的縮寫,指的是在任何接收/錄製媒介──磁帶、數位錄音機、收音機,甚至是電腦或電話──上,所捕捉到的預期外的聲響或聲音。自從上述媒介問世以來,這種聲響在世界各地便一直存在著。在EVP以外還有一個名詞叫「ITC」,意思是「Instrumental Transcommunication」(姑且暫譯為「儀器輔助式通靈」),泛指任何運用科技捕捉到的預期外的聲音或影像,當然也包含EVP在內。在許多試圖解釋這些現象的假說之中,「Survival Hypothesis」(生存假說)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的回答。

1982年,Sarah Estep成立了「AA-EVP」(American Association EVP),也就是美國EVP協會,現任的總裁是Tom & Lisa Butler。誠如Butler夫婦在著作「There Is No Death and There Are No Dead」所描述:「…EVP是被收集在數位或類比錄音媒介上的預期外的聲音,現今的物理原理無法做出解釋。它們普遍出現在世界各地,實驗者可以在任何環境下,用任何一種可以錄下人聲頻率的裝備收集它們。事實上,它們會因為實驗者、錄音環境與技巧的改變而有所不同。通曉多種語言的人收集到的EVP,通常混合了他們說的各種語言。有紮實音樂素養的人,則多半會錄到比話語更多的歌唱片斷。」他們更表示:「請將EVP視為一種與已經不居住在物質世界的人們直接溝通的形式。EVP與ITC接收了來自存在體的資訊,顯示我們也能接受來自地球以外的訊息。這些存在體說明了他們居住在我們認為的現實以外的次元。」

AA-EVP的成員藉由錄音機、電話、電視、電腦與攝影機,錄下許多死去親友的超自然聲音、影像與訊息。「生存假說」解釋道,我們是非物質的存在體,我們可以存在於現實的物質面,是因為我們擁有軀體,但當軀體死亡,我們,即「自我」,就會轉向非物質的現實。然而,即使這些訊息的真實性可以被証實,來源卻不可知。有鑑於此,AA-EVP的研究目標之一,便是試圖解開此來源之謎,並瞭解這個現象的成因。

怎麼錄EVP?

以上譯文頗為饒舌,其實「生存假說」幾乎等同於東方人所謂的「輪迴」,而EVP錄到便是靈魂或靈體的聲音。那要怎樣才能錄到靈魂的聲音呢?AA-EVP的網站上有技巧教學。

首先,準備一支Panasonic RR-DR60 IC Recorder(即錄音筆)或是Sony ICD-B7,這是網站會員們最為推薦的型號(當然,堅持用很「old school」的錄音機與錄音帶的人也不在少數)。將錄製的長度設為最大值,能錄多久就錄多久。如果錄製的環境太安靜,可以加上背景噪音,例如電風扇運轉或收音機天線受到干擾的聲音,如此一來可以增加泛音,讓錄到的聲音更容易被「濾」出來。

錄音一開始,網站上建議實驗者先來段祈禱辭與自我介紹,並邀請另一個世界的存在體前來參加。實驗者可以提問,但是在問題與問題之間,記得留下空檔讓靈界的朋友回答。有經驗的前輩指出,通常一按下錄音鍵,存在體就會迅速地聚攏過來。只要倒帶重複聆聽幾次,漸漸就會聽出端倪。此外,網站也推薦對電腦較為上手的實驗者將聲音檔輸入電腦,並利用聲音剪輯軟體(例如Cool Edit)中的「倒轉、增強、複製、剪掉、貼上、濾鏡、雜訊抑制」等功能進行聲音的過濾,至於會玩出什麼結果,就看緣份和個人造化啦。

如何聽出EVP?

AA-EVP的前輩表示,EVP有下列兩種特色:
1. 很容易分辦出聲音的男、女、老、少。
2. 句子通常少於兩秒鐘,裡頭多半只有兩到四個字,而且說的速度很快。

Sarah Estep曾為EVP的品質做了以下分級:
A級-不用耳機就能聽見訊息,而且人們認同這則訊息的內容。
B級-需要耳機才能辨識出訊息的內容,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這則訊息。
C級-需要耳機,聲音通常需增強或過濾,其他人很少能夠聽出訊息。

想學習更多EVP錄製技巧的人,可以參考這個網頁
想聽前輩錄到的、來自親人的EVP,請到這個網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