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29, 2004

時光旅行的可能性

如何建造時光機」一書的作者是澳洲雪梨麥夸利大學太空生物學中心的教授保羅.戴維斯(Paul Davies),他的研究領域主要是宇宙論和量子力場理論,尤其是黑洞和宇宙起源。這本書提到如何建造一個可穿越的蛀孔(wormhole,亦譯為蟲洞)並將之變為時光機的方法,即先準備對撞機(collider)與內爆機(imploder)製造出蛀孔,再以能夠產生負能量的膨脹機(inflator)撐大蛀孔,以便讓太空人在通行時不至於被重力拉成麵條狀,最後再運用孿生子效應,以時差機(differentiator)建立蛀孔入口與出口兩端永久的時間差距。

關於時光旅行和回到過去的主題,好萊塢一直以來著墨甚多,我印象所及的大概就有「似曾相識」、「回到未來」、「接觸未來」、「扭轉未來」、「黑洞頻率」、「時光機器」、「索拉力星」、「穿越時空愛上你」和「蝴蝶效應」,而近期上映的「哈利波特:阿茲卡班的逃犯」裡,哈利和妙麗也運用時空轉換器回到過去,拯救了待宰的鷹馬與天狼星布萊克。不過這些故事大抵上都存在著因果謬誤,也就是不符合時間迴圈的限制,除非如書中所提,以「多重宇宙」的理論加以合理化。

所謂的「多重宇宙」指的是,「在無限多的平行宇宙中,每個可能發生的量子事件都會在某個宇宙中發生。在某個宇宙中,你身上的某些原子位置稍稍不同;在另一個宇宙中,甘迺迪總統沒有被暗殺;還有一個宇宙中根本沒有地球的存在…等等。每個可能的宇宙會存在某個地方,這些地方並不在外太空,而是與我的空間與時間『並存』(所以稱為『平行』宇宙)。在其他無以計數的宇宙裡都有你的存在,每個你都感覺自己是獨一無二,並認定自己活在唯一的真實裡。」根據科學家德其的說法,當時光旅客干擾歷史時,宇宙會分叉成兩個量子力學的多種宇宙,如此即可自然解決時間迴圈被破壞的因果問題。

以上的說法讓我想起一部由小叮噹作者藤子不二雄編劇,工藤靜香與清水美砂主演的電影「未來的記憶」。故事敘述一個事業愛情皆不得志的漫畫家納戶游子,十年前因與出版社編輯相約見面卻遲到,因而使作品喪失了被連載的機會。當年的耶誕夜,她與一名在路旁擺攤算命的平凡家庭主婦金江銀子一見如故,隔日竟意外死亡並回到十年前遲到的那天,且遇見了同樣回到十年前的銀子,兩個女人於是憑著對未來的記憶而大發利市。

根據美國精神科醫師魏斯在「前世今生-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」一書中的說法,每個人的每一生都有個待學習的課題,如果不及格就得重修。他的比喻是,這就像將一顆鑽石的某個切割面磨光後,才有資格磨亮另一個切割面,而這個過程將一直持續到鑽石閃閃發亮為止。「未來的記憶」就是這麼一部電影。儘管游子和銀子藉著「先見之明」投資、投稿而獲得名利,但在情感的處理上仍有缺陷,因此她們連續三世在同一天因為意外身亡而重回十年前,直到她們心態改變並修畢該世的課題,人生才得以繼續往下走(劇情和「今天暫時停止」有些許類似)。

這不斷重複的十年,感覺上像另一種時間迴圈。難道這兩名女子的人生在不斷重複、不斷干擾歷史的同時,別人的人生是呈靜止狀態嗎?如果套用「多重宇宙」的理論,這劇情似乎就說得過去了。嗯,扯遠了。

7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may i ask question?

「根據美國精神科醫師魏斯在「前世今生-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」一書中的說法,每個人的每一生都有個待學習的課題,如果不及格就得重修...」
Q1: where to know "一生有待學習的課題" ?

Q2: does "未來的記憶" exist in DNA? and it will tell / lead us where to go tomorrow?

Q3: 『平行』宇宙是否意指在線性時間軸上 空間是呈樹狀發展的 也就是說現在是02:00:01am 但是在前一秒 02:00:00am 的時間點上的空間會發展延續至許多其他不同的空間 其中有不同但唯一的我? 而我只是意識到現在的我? 所以一個我應該有無限多的人生? 而在每一個剎那空間有意識的選擇是由"未來的記憶" or "一生有待學習的課題" 所引導?

匿名 提到...

i study yi. i assume it maybe possible
只是認為平行空間不會"自動"的無限成長 而是經由某種"碰撞" 而這種碰撞來自個體間「未來的記憶」「過去的記憶」或待學習的課題...bad chinese typing...sleepy...睡飽再玩..

phyllis 提到...

回覆以下問題:

>Q1: where to know "一生有待學習的課題" ?
孔子五十才知天命啊!我才三十初頭,我啊知?哈!不過,也許看完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你就會有答案了。

>Q2: does "未來的記憶" exist in DNA? and it will tell / lead us where to go tomorrow?

那電影說的是:兩名女子死後回到十年前的某一天,由那天起,十年人生重頭再來一次,但由於記憶未被抹除,因此兩人憑著相對十年前而言屬於「未來」的記憶,正確行事、正確投資,因而大發利市。電影裡並沒有提到人們的腦袋裡是否潛藏著「未來的記憶」。不過也許未來的記憶真的早就儲存在腦細胞裡了也不一定,時間一到它會自然啟動,並驅使我們往某個方向前進,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罷了。又或者,在某個中子星的表面,時間會因為重力場過大而造成扭曲,使那兒的時鐘走得比地球慢,也就是說在那星球上過一年,地球上可能已經過了十年,諸如此類(很類似早期民間傳說中「天上一天,人間一年」的例子)。如果A在中子星上看地球,他可以用一年的時間看完地球上「快轉」的十年,那麼如果假設當時的科技允許A同步或僅有些許延遲的,將訊息繞過蛀孔傳回地球並在他出發前往A星球之前傳回,那麼他就有可能成為一名準確的預言家。這麼說來,或許A早就看到我們的未來了也不一定呢!即使我們還在「現在」。嗯,這是僅讀了一本關於蛀孔的書之後以混亂的思緒寫下的回答,如果一知半解的我在理論上有任何嚴重的謬誤,還請大家別見笑。

>Q3: 『平行』宇宙是否意指在線性時間軸上 空間是呈樹狀發展的 也就是說現在是02:00:01am 但是在前一秒 02:00:00am 的時間點上的空間會發展延續至許多其他不同的空間 其中有不同但唯一的我? 而我只是意識到現在的我? 所以一個我應該有無限多的人生? 而在每一個剎那空間有意識的選擇是由"未來的記憶" or "一生有待學習的課題" 所引導?

是啊!這本書上說量子有不確定性,所以碰撞的結果是無法預測的。詳見本書第97頁。因為我不是唸理工的,我讀這類型的書基本上是有門檻的,只能就書上所提及的回答你:)

>為什麼想看這本書啊..

純屬好玩。而且最近對宇宙這主題特有興趣。

匿名 提到...

閱畢。

james 提到...

量子力學已解開這個世界形成的秘密,物質最小單位是能力,各種形狀的能量,依頻率的不同結合成各種不同的原子、分子與物質。空間本身也是能量的一種,是為了固定與穩定物質的狀態與變化,人類就是生存在這種穩定的環境底下。換句話說只要有足夠的能量就能扭曲甚至撕開空間,像是黑洞或地球上的某些區域。

james 提到...

同樣的,在同一個空間位置下,也會存在不同時空的環境(平行宇宙),因為屬於不同頻率的宇宙環境,所以不會相互影響,但經由重力或某些力量的變化,會使得不同空間的影像或物質發生穿越或顯現的情況。

james 提到...

所以,穿越時空是有可能的,就算回到過去也不會影響到自己,因為那屬於不同時空背景,與自己的時空是不一樣的,就算看到過去的自己,仍是屬於不同時空的自己。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換意見,惟網路小白橫行,故恕不開放匿名留言,欲留言請先申請 Google 帳號,為自己的發言負起法律責任。若您欲張貼網址,請使用 html 語法,以免本站版型被過長的網址撐開,謝謝。